我愛你學田市集(實驗廚房)X瑞安水牛書店 2015/01/14

我愛你學田2014 002

昔日政治金童、前立委羅文嘉,近幾年搖身一變成為農夫、生意人,在大安區瑞安街巷弄裡,陸續開了「水牛書店」和「我愛你學田市集」,打造出一個結合小型超市、食堂與講堂的城鄉交流複合空間。

我愛你學田2014 008 p.s. 之所以取名「我愛你學田」,一方面是希望大眾以友善態度看待土地,再來則是希望能效仿北宋的「學田制度」,希望大眾能夠透過購買「學田米」的方式代替捐款,為偏鄉弱勢孩童的教育盡一份心力。

當年活躍政壇的羅文嘉,是如何以「書店+小農+餐飲+按摩」,開創他社會企業角色呢?

緣起: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1年,羅文嘉決定淡出打拚多年的政壇,回鄉陪伴母親,並開始著手整理父親留下來的一甲地。又為了讓偏鄉兒童也能享有都市般的教育資源,他在家鄉桃園縣新屋鄉推動免費英文班與打擊樂班。在苦思無經費來源的同時,羅文嘉想到了手上這一塊地,決定開始種植稻米,捐出務農所得來挹注兒童教育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2年,水牛出版社創辦人彭誠晃決定要退休,但不希望出版社就此結束,詢求羅文嘉接手經營。幾經思考,一來是因為許多老書的版權已被水牛買斷,若水牛倒閉,這些書將就此絕版於世;二來他認為,若連一個屹立四十幾年、極富時代意義的出版社都要倒了,會讓人恥笑台灣沒歷史,遂點頭答應買下水牛出版社。(我覺得還有一個感性的因素是1966年創立的水牛出版社,與羅文嘉同年!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2年9月1日水牛文化事業成立,羅文嘉將水牛出版社十萬冊的藏書搬回桃園新屋,2013年4月隨即在老家開設第一間非營利性質的「水牛書店」。書店開業後,他終於了解鄉下之所以缺乏書店,是因為鄉下沒有足夠的市場支撐起一間書店,而且偏遠的獨立書店叫貨量少,沒有經銷商願意鋪貨。既然市場現實無法改變,那就改變經營方式,經營一家以換書為主的書店—十八歲以下的學生只要在新屋圖書館借書滿二十次,就可以到書店免費拿走一本書,一般民眾也可以帶二手書來以書換書,就算是一個孩子拿本漫畫書來,也能挑一本自己喜愛的書回家。

開書店雖然浪漫,但經營卻是非常困難。

社企書店+小農市集:

我愛你學田2014 0062013年11月30日,羅文嘉採用社會企業的模式,在台北市開了第二家「水牛書店」,希望以城市書店的獲利盈餘來支援鄉下書店的運作,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。於是他開始思考如何才能在寸土寸金的台北,經營起獨立書店,複合式書店的概念於是應運而生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剛開始台北分店還是以賣書、咖啡為主,按摩為輔。每到周末,才順便利用店前的空地銷售自家學田米;新屋老家的鄰居知道了,也委託羅文嘉幫忙販售賣不出去的地瓜,沒想到竟然大受居民喜愛,賣農產品比賣書賺錢。

我愛你學田2014 0012014年3月「我愛你學田市集」在書店隔壁開設。市集一樓不到10坪大的店面像個迷你超市,擺著從桃園新屋、觀音每日供應的新鮮蔬果和各種油品、調味料,以及一台碾米機—因為稻穀去殼後香氣會漸失,所以在這裡吃多少、買多少,當場去殼,讓米保留濃郁的芋頭香氣;地下室還有來自全台各地,例如屏東無毒魚、宜蘭櫻桃鴨等生鮮食材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為了帶動食材的販售,以及調節食材的消耗,羅文嘉透過作家李昂,找來曾在數間餐廳擔任過主廚的蘇彥彰(《咖啡賞味誌》一書作者),於2014年4月9日在市集二樓開起「我愛你學田實驗廚房」賣起餐點,今天也是為此而來!

p.s. 話說生日的早晨,看著趕著上班的老爺,毫無表示,忍不住開口問到:我會有這個、那個當禮物嗎?老爺給了一個「妳想太多」的表情就出門了。然後,晚上就被帶來「我愛你學田」,其實光店名就夠了,不是嗎?!

我愛你學田2014 012          我愛你學田2014 011

主廚蘇彥彰雖有法國藍帶廚藝學院背景,卻鍾情以無國界料理方式呈現台灣食材,希望以分享、輕鬆的方式,讓更多人品嘗到食物真正的美味。因此蘇彥彰與羅文嘉 拜訪各地農友,將在地、無毒的農產品,例如屏東的活菌豬、台大農場的雞蛋、新屋觀音一帶農友的蔬菜、稻米、屏東的健康魚…,從產地直送到餐桌。

我愛你學田2014 015          我愛你學田2014 016鴨油薯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瘋狂烤魚

甜點,就移到書店吃吧。

我愛你學田2014 017          我愛你學田2014 021台北「水牛書店」裡除了兩面大書牆,還擺設了幾張舒適桌椅,客人可以把書帶到座位上閱讀,低消220元,可以點一杯飲料;另有一個空間提供盲人按摩。

我愛你學田2014 019店內的視覺中心是一張樟木長桌,那是羅文嘉從苗栗山區果農手中搶救下來的老樟樹,雖然羅文嘉讓其免於被砍伐的命運,也細心移植到老家,但仍無法存活,現在成了書店裡眾人喜愛的桌子。

p.s. 書店裡的選書很獨特,陳列著朋友的書及活動訊息,倍感親切。

書本與土地,看似兩條毫不相關的平行線,在「瑞安水牛書店」和「我愛你學田市集」這兩間店的經營下,找到相交的可能性。

我愛你學田市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地址:台北市大安區瑞安街224號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電話:02-2755-7392

我愛你學田2014 024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Happy Birthday to me!

本篇發表於 餐館間遊走, 咖啡館逗留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發表留言